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推送栏目

繁花五月,春风十里不如校园有你——南二实第二批师生返校上课

信息来源:南山第二实验学校 信息提供日期:2020-05-1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鲜花盛开的5月随处可见迷人的风景,南山第二实验学校的校园里回荡的琅琅读书声,更是为这迷人的春景和防疫复苏的城市平添了一份青春与活力。
经过史上最“特别”的寒假,扛过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4月27日第一批九年级师生返校上课的三周后,5月11日南山第二实验学校又迎来第二批返校的学子,从即日起,学校按照“分批错峰”的原则有序组织学生返校上课。那些青春洋溢的笑脸又将重新绽放在二实校园。为了这翘首以待的一刻,所有二实人可谓夙兴夜寐,戮力齐心。学校在首批复学方案的基础上认真总结,不断优化,每日研讨,完善细节。分别从学生心理调适、校园防疫、线上线下课堂对接等方面做出了大量努力,力求尽善尽美。

今天一早,南二实的校园是忙碌的,邓晋标校长,汪玲、李楚生副校长携全体行政、老师早早等候在学校门口迎接返校上课的同学们。学校各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在晨时7点准时上岗,调试检测设备、检查监控系统、搬运防控物资等,一系列迎接学生返校的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这本应是一次再平常不过的学生返校,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背景下,成为一场不容一丝马虎的考验。

开学啦,终于开学啦!经过超长版寒假,我校师生顺利返校的同时,也迎来了邓校长的“开学第一课”。邓校长勉励同学们说,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于所有人来说,都是一场特殊的考试,没有备考时间,没有监考老师,每个人都用自己的行动去做着自己的人生答卷。我们新时代的青少年要尽责任、有担当,调整心情、培养习惯,履行好自己的防疫责任,相信医学,不信谣,不传谣,守规则,交出自己满意的人生答卷。


为迎接师生顺利返校,同时也为祖国在新冠疫情攻坚战中取得的阶段性胜利,南二实天堂鸟合唱团在邹静老师的带领下,录制了合唱曲目《天佑中华》,同学们通过网络学习,老师线上指导,每个人把对祖国的祝福用歌声来传递。

第一批孩子返校后,学校便密切关注孩子们的心理状态。察觉学子们在防疫期宅家可能存在的社交疏离感等状态,多措并举,帮助孩子们进行心理调适,以适应久违的校园生活。3周过去,九年级的孩子们状态都很好,经一事、长一智,孩子们懂事了、长大了!无数的细节令人感动,无数的姿态令人动容。

学校在第一批疫情背景下返校管理中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在第二批学子复学之际,学校已精心修定了学生返校管理方案,返校前各班都召开了云家长会,也推送了邓晋标校长为学生返校学习给家长们的视频讲话。

 

除此之外,老师们精心制作黑板报,将对孩子们的真情融入学科特色中,营造了温暖、创新的班级文化氛围,相信同学们在推门而入的那一刻,定会会心一笑。给每一位孩子的特殊复学礼物,也已准备妥当 ……

学校层层把控,对学生在校期间各方面都做了周密细致的部署安排,让学生安心却不分心,集中却不聚众。虽是开学第一天,但孩子们学习活动正逐步恢复往日生机,孩子们正用自己的专注、勤恳迎来春天。

12点05分是学校中午就餐时间,为避免交叉感染,学校安排学生在本班教室用餐,拉开距离、相隔一米。校领导们亲自查看学生们用餐情况,严格把关食品安全,叮嘱孩子们做好自身防护,同时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

对于此次师生返校上课,学校要求全体教职员工要提高站位、再接再厉、强化督查,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

为确保开学工作的万无一失,从容应对因师生大批返校随之而来的各种突发情况,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在校园中提前、多次上演,演练包括学生进校门、课堂上课、体育活动、就餐等各类假设情景,由参与人员扮演返校学生,模拟在校期间突发情况的处理安排等。

除此以外,我校从3月起,对整个校园从上到下、从里到外、不留死角地进行定期的全面清扫消杀工作,并为师生们准备好了口罩、洗手液、消毒液等防护物资。开学后,每日也有专门负责消杀工作的后勤服务人员使用含氯消毒液或过氧乙酸消毒液对公共场所、公用物品、公共接触物品、物体表面和地面消毒。

经过充分准备,两批学子如期顺利返校,告别了居家线上学习,平安开启了久违的校园生活,5月18日将迎接我们一至三年级学生返校。而疫期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决不可掉以轻心。路漫漫其修远兮,我们要家校齐心,慎终如始,严谨、细致、有序、安全地组织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为争取抗疫胜利奋斗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