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点亮幸福灯塔,温暖心灵港湾——幸福家庭讲坛系列讲座

信息来源:南山第二实验学校 信息提供日期:2022-11-1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家是每个人心中不灭的灯,是孩子心灵的港湾。没有人生来便会为人父母,家庭教育是父母对孩子的教育,更是父母自我成长的道路。父母与孩子共同成长,便是给孩子最好的教育。为了与家长共同给孩子营造幸福成长的环境,我校今年的幸福家庭讲坛活动特邀了四名来自南山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的资深教师,将围绕不同主题展开讲座,给家长们解疑答惑。邀请所有年级的家长积极报名听课,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讲座。
   环境的变化容易让人焦虑不安,要让孩子安稳地立足于变化中,父母的情绪稳定是关键因素,因为父母的焦虑往往会不经意间传递给孩子。为此,幸福家长讲坛活动的第一场讲座我们邀请了刘红颖老师为各位家长讲解《新形势下,家长如何回应自己的焦虑》,讲座于11月3日晚七点开始,由专职心理老师汪瓒老师主持,我校四至六年级的家长积极观看了讲座直播。
   刘老师就“双减”政策颁布后,家长们遇到的普遍问题,提出“让父母成为父母,让孩子成为孩子,让老师成为老师”,并呼吁家长们在孩子的自我管理、情绪管理、自主学习和自我负责方面做出行动。讲座过程中,刘老师分享了传递孩子心声的视频,引发家长们的热烈讨论和深刻共鸣。
   孩子出现问题往往是家庭系统失衡,家长需要注意每个人是否在自己的角色上。妈妈的家庭功能一是满足孩子的生活需求;二是作为孩子情绪的容器,孩子的情绪需要被接纳;三是崇拜爸爸,帮助爸爸在家庭树立正面形象。爸爸是权威和力量的象征,孩子的成长需要自信、力量、方向和格局,因此爸爸的功能是带领孩子前进,为孩子指明方向,在需要时承托孩子。
最后,刘老师强调到,关系是一切的基础,家长简单粗暴地表达对孩子的爱,往往孩子会与之对抗,所以要学会正确、温和地表达对孩子的爱。陪伴孩子是要与其进行互动和分享。遇到事情时,可以先了解孩子的需求,而不是直接去处理。
   讲座进入尾声,家长们意犹未尽,希望刘老师分享更多,刘老师便推荐了适合各年段的家庭教育清单以及书籍。
   本次的幸福家庭讲座圆满结束,让我们怀揣着一点点担心和很多很多的好奇,陪伴孩子们一起成长,在犯错中反思,在学习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