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躬身入局、日拱一卒——南山第二实验学校中学数学组教研会

信息来源:南山第二实验学校 信息提供日期:2022-11-0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不要只去想,而是要去做

    不贪大,不浮躁,小步持续向前

    聚焦新课标背景下,为了更好的落实学校“五精教学”要求,全面提升科组教学、教研能力,2022年10月19日,南山二实初中数学教研组在大家工作坊召开了主题教研活动。参会的领导有陈铁成校长、汪玲副校长、李冰主任,会议由中学数学科组长沈显岩主持。

    会议首先总结了前期的工作,分享了三个备课组做的较好的地方:七年级组集体备课认真落实到人,到课,扎实有效;八年级备课组精心设计课堂学案,课堂小测,落实堂堂清,人人清;九年级备课组严抓学生作业,作业书写工整,批改认真,作业设计有分层,评语有针对性。

    沈显岩老师对上学期期末考试成绩做了详细的质量分析,对比区均分和区每一题的得分率,分析教学中失分的原因和存在的不足,并结合教学检查、作业检查,提出了本学期教学要求,各备课组也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

    结合区、校教学工作,中学数学教研组制定本学期的教学目标和教研计划。首先以《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2022版)为基准,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为出发点,以课程改革为切入点,以提高教学质量为落脚点,求本、务实、创造性地开展中学数学教研工作,发挥服务、指导、引领、监测职能,全面提升我校初中数学教育教学质量。组织全体数学教师共同研读最新的教学理念,探索核心素养落地的有效途径,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

    为了进一步抓好本学期教育教学常规管理,数学组从教学工作目标、集体备课、推门听课、公开课、教学基本功等多方面对本学期教研组及备课组提出具体要求,细致入微,组内教师团结协作,抓落实、促执行,不贪大,不浮躁,小步持续向前。

汪校长首先肯定了数学科组的扎实的教学能力和认真的教学态度,并对如何做到“五精教学”提了几点意见:1、要多看《课程标准》,多看教材,才知道哪里是重点,哪里是难点。2、上课要100%落实,教学不能浮于形式和活动。3、多关注细节,尤其新老师的课,要多磨课,多听课。同时,对于教师成长,汪校长希望老师们多做题,尤其是青年教师,教研组要多组织老师们集中研究课标,研究数学题。

    最后陈校长对会议做总结,并对中学数学教研组教学提出指导意见,陈校长指出,作为教师,首先要有责任心,对学生负责,对工作负责。每天多做一步,多想一步,多研究一步。要有团队意识,教研组要拧成一股绳,行成一个集体;备课组要发挥每一个人的力量,发挥集体的力量,才能每个人都好,每个班级都好,每个孩子都好。同时工作要有艺术性,要想办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鼓励学生不认输,要相信自己,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作为老师,我们要秉承一个也不能放弃,一直都不能放弃的原则,相信通过老师的努力,学生的努力,学生一定会越来越好。

    通过本次教研活动,老师们对本学期的工作计划有了一定了解,进一步引发了老师们的深入思考,实现教研的价值和意义。在前进的路上,我们要坚持做到精准谋划,精细落实,坚定信念,笃力前行!

    结语:

    很多事情做着做着就豁然开朗,

    很多困惑,做着做着就拨云见日了

    很多不完美,做着做着就精益求精了

    不做看客,勇于尝试,不贪大,不浮躁,小步持续向前,只要坚持,相信总有一天,量变成为质变,我们必有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