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务公开 > 公示专栏

减负增效工作要求和保障制度

信息来源:南山第二实验学校 信息提供日期:2021-09-1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减负增效工作要求和保障制度

南山第二实验学校

一、指导思想:

为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九部门印发中小学生“减负三十条”》《南山区教育局关于减轻过重课业负担,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实施意见(试行稿)》,全面、科学的贯彻量的减负,质的增效,切实转变教师的教育观念,有效改进教师的教学行为,提升教师的基本素质,实施科学施教。切实将减负增效作为教育改革中的一项战略性任务特制定此方案。

二、学校减负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组长:邓晋标

副组长:汪 玲

成员: 赵飞  李冰  黎伟平  唐维芳  刘金松  李文艳  白羽  王晓波  黄祺超    

三、管理网络

按照分级负责,守土有责的要求,实行减负工作责任制,明确校长为减负工作第一负责人,层层签订责任书,把减负工作具体落实到有关部门、教师。

减负督察员、家委会代表是减负工作的监督员:

校长减负工作领导小组各教研组教师

四、保障措施:

学校管理

1、以转变教育观念为前提营造减负工作的氛围

2、以减负增效为切入点,提高学校的服务质量

3、严格执行市教委规定的关于减负的五个不得。即学校不得随意增减课程门类、难度和课时;不得组织学生订购或使用同一课程两本以上教科书,不得组织、推荐学生购买习题集、练习册等应试材料;不得擅自提前复习迎考和延长学生上课时间,不得占用学生休息时间组织集体补课;不得按考试成绩对学生进行排队和分类编班;不得将校舍场地出租、出借给他人用于学生家教。

1、教师学习:多层次、多形式、多角度学习有关减负工作文件,吃透精神,把握政策,明确要求,结合实际,重新研究修订各学科减负工作实施细则。

2、抓教育科研,在减负与增效这对矛盾中寻找一个平衡点。

3、抓家长配合,召开家长会,发放《致学生家长公开信》,宣传减负工作方针、政策和意义,主动争取家长的支持、理解与配合。

教师教学

1、扎实开展以提高师生教与学效率为中心的教研活动。以优化随堂课为抓手,精选作业题为切入口科学、完善落实减负增效。严禁教师挤占音、体、美等课时补习语、数、外科目,积极培育学生自主学习习惯。

2、教师对学生在学习中的问题要热情解答和指导,不得收取费用或变相收取费用对学生进行补课。

3、严格控制作业量,对不同学生进行分层作业布置,小学一、二年级一般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学生作业时间不超过30分钟,三、四年级不超过45分钟,五、六年级不超过一小时,初中不超过一个半小时。学生作业老师必须亲自批改,批改及时,无漏批错改,改写字迹工整,符号准确规范。

4、控制考查次数,严禁以直接公布成绩排名。

5、购买辅导读物必须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学校制定了相应的规范流程和制度,专门召开纪律会议,不得私自订购、代购辅导材料。

6、严禁用增加作业量的方法惩罚学生。

7、教师应该学会疏导学生的心理问题,帮助他们制定适合自己的个人发展计划,分担他们的快乐,解除他们的疑惑。

学生活动

1、课堂教学时必须给学生充分的操练时间。严格每天的保证眼保健操。

2、学生睡眠时间和实践活动时间必须予以保证。

3、学生每天在校体育锻炼时间必须在1小时以上。

4、积极开展课余读书活动,扩大阅读量,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

5、创设条件积极向学生开放活动场所,安排学生参加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学校大型艺体活动和四点半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