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务公开 > 公示专栏

南山区第二实验学校落实“双减”工作方案

信息来源:南山第二实验学校 信息提供日期:2021-09-1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减负增效 打造良好教育生态 

南山区第二实验学校落实“双减”工作方案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的要求,为了在日常教育教学工把“双减”工作落到实处,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提升学校课堂教学和作业管理水平,制定本方案。

一、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

1. 严格依照课标教学。学校按照国家、省、市课程计划开足开齐规定课程,督促引导教师在教学工作中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努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效率,不随意提高教学难度和加快教学进度。

2.提升课堂教学质效。教师应主动改变观念,精心确定教学内容和重难点,创新教法,革新课堂模式,完善课堂教学流程,在新的形式下有效提升课堂质效和落实学生学习效果。把课堂转化为“学堂”,帮助和引导各种学情的学生在课堂上均能在原有基础上进行有效学习,真正做到学有所得。

3. 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发挥作业诊断、巩固、学情分析等功能,中考学科作业项目和内容纳入备课组集体备课环节,每次集体备课要确定相应章节、单元等的作业内容和分层内容,依据课标和统一的课本和练习册,进行同头课作业统筹,合理调控作业结构,确保难度不超国家课标。以年级学科为单位逐步形成各章节、单元等的作业清单体系。

4.根据学情分层作业。中考学科应至少布置ABC三个层组的分层作业,包含基础性作业和拓展性作业。层组选择以学生自我申报为主,层组名单首次确定后,学科教师应定期指导学生进行层组间的动态流动。教师要认真批改作业,及时做好反馈,加强面批讲解,认真分析学情,做好答疑辅导,平衡合理兼顾各层组,对各层组的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评价和反馈。

5.分类明确作业总量。初中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90分钟。语文、数学、英语学科每天作业时长20分钟,其他学科作业每次作业时长10-15分钟。每个学科同一次作业的载体不应超过2个。在教师随堂布置作业的基础上,以班级为单位形成每日作业清单,并每天向学生公示。双休日、寒暑假、法定节假日以综合性、实践性作业为主。

6.严守学业负担底线。学科教师,应以充分教研、精心设计为根本前提,坚决克服机械、无效作业,杜绝重复性、惩罚性作业,不得要求学生自批自改作业,不得引导、暗示学生参加课外补习,不得推荐、暗示学生或家长使用课外学习类APP和网络课程等,严禁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严禁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检查背诵默写、打卡等,并建议家长不要给学生布置或增加作业。

7.科学利用校内外时间。学生应充分利用课后服务的在校时间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在放学回家后应完成剩余书面作业,进行必要的课业学习,从事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开展适宜的体育锻炼,开展阅读和文艺活动。个别学生经努力仍完不成书面作业的,也应按时就寝。引导学生合理使用电子产品,控制使用时长,保护视力健康,防止网络沉迷。教师应鼓励和引导家长积极与孩子沟通,关注孩子心理情绪,增加有效有益陪伴,开展体育锻炼、阅读、文艺活动、社会实践、参观游览等,保持学生身心健康,帮助学生拓展视野见识,养成良好学习生活习惯。

二、工作推动与引领

1.加强教学常规检查。对照学科和班级作业清单,由教务处牵头,学科组长和备课组长隔周一次抽查某一个或两个学科的学生作业完成、批改和订正情况。除检查是否按照作业清单布置外,重点观测是否分层布置作业,作业布置是否合理。通过抽查,及时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及时反馈修正,切实推进工作合理有效落实。

2.开展专项技能竞赛。将作业设计体系纳入教学基本功或技能比赛项目,通过竞赛和日常作业设计两个途径,从合理性、创新性和实践性角度,发现优秀思路、优秀作品和优秀体系。逐步形成符合学科核心素养和培养目标,思想与时俱进,内容充实更新,分层合理清晰,能够促进学生学业水平持续发展的各学科作业设计体系。

3.尝试定期学情反馈。各年级组应进行统一安排,以周或双周为一个周期,分别安排各中考学科按日分批向家长进行作业情况反馈,每批反馈的学科,以不超过两个为宜。在反馈中,要合理使用在线通讯工具,不得简单公布作业成绩或批评名单、可能引起家长过度反应的内容不应公开发布。

4.组织学情问卷调查。教务处定期面向家长和学生进行学业负担和作业情况的在线问卷调查,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反馈,帮助和引导教师总结经验,及时调整教学行为和作业布置。教师也应在日常教学过程中主动了解学生的课堂学习和作业负担情况,采取集体讲评、小组讨论、个别讲解等方式,及时精准反馈,帮助学生及时查漏补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