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 研究性学习

圳市南山区第二实验学校暑假生活素养提升行动暨研究性学习推进方案

信息来源:南山第二实验学校 信息提供日期:2018-01-2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17你好,暑假!

深圳市南山区第二实验学校暑假生活素养提升行动暨研究性学习推进方案

 

暑假,对学生而言,不仅有多姿多彩的社会生活,也是一段生命成长的特别空间。如何让孩子们的暑假过得有意义?学校依据本校所在社区及家长丰富的教育资源优势,结合学校“生活素养”“研究性学习”等课程特色,构建全校暑期生活大主题,推动学生参与策划、实施和总结反思,促进学生自主、主动、全面发展,指导孩子们渡过一个安全、自主、多元、多彩的快乐假期。

自主策划我能行

为提升学生综合素养,落实学校“生活教育”理念,学校拟利用暑假,开展基于生活素养提升的研究性学习,让同学们做暑假生活的主人,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主动承担一定家务,主动走进社会,了解社会,提高社会适应能力和生活素养学校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构建出不同年段学生暑期生活的活动,辅以假期生活建议,希望学生在此基础上制定个人或小组活动计划,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策划能力和反思建构力。

创新实践我能行

暑期生活,学校倡议同学们积极投入生活与运动、社会实践、研究性学习三项活动之中。请同学们(低年级同学可在家长的陪同下)认真研读年段要求,制定出个人或小组实施计划,积极实施,及时整理总结,为期初暑期生活展示,做好充分准备。

具体内容如下:

年级

暑假生活素养项目

 

A.生活与运动

B.社会实践

C.研究性学习

一二

三年级

具体内容

1、 学收纳,清洁和整理房间;会清洗自己的小衣物。

2、 暑期强化一项体育特长活动(建议游泳项目)。

3、 完成自救互救A类项目的学习(见公众号)。

在家长或组成小组在负责人的组织带领下参加一次社会实践小活动(如书城义工、小报童或者到爸爸妈妈工作的地方体验一天等)

我们与环境的关系:对生活小区或者家庭周边的种植(绿化环境)、养殖(饲养宠物)情况进行研究调查,倡导建设环境友好的文明家园。

本次建议或指导:

1了解10种热带、亚热带地区典型植物(广东地区),并从中选取1-2种写出它的“成长记录”(具体要求参见记录册)。掌握其生长环境、习性和特点,简单了解该植物对社区环境的影响和意义。

2、了解社区饲养宠物的情况,并从中选取1-2种进行观察调研,(具体要求参见记录册)。掌握其生长环境、习性和特点,简单了解该宠物对社区环境的影响和意义。

实施建议

1.请家长指导孩子在710日前结合上述项目要求引导孩子一起做好暑期计划,鼓励大家在班级微信群里晒计划;A类是暑期长项活动,可以与孩子约定家庭奖励措施。

2.BC类,指导孩子招募伙伴儿、约定时间、选择适合自己的内容及活动方式,认真组织活动,活动结束,指导制作美篇上传校园网指定网络端口。

3.愿意在班级分享的同学或小组,假期认真制作交流课件,并做好交流准备,开学初申报,班级、年级展示。大家可以积极将自己研究性学习的建议或意见,向物业管理、政府有关部门或媒体提交,承担小公民的社会责任。

四五六年级

具体内容

1、 学烹饪,学会做一类主食(如煮面条或米饭等)、一道热菜(个人或小组一起练习)。

2、 围绕整理家务、安排餐食、计划家庭活动等,开展“今天我当家”活动。

3、 暑期强化一项体育特长活动(建议游泳项目)。

4、 完成自救互救B类项目的学习(见公众号)。

参加家庭自主组织的旅游、露营或其它夏令营类,或者其它结伴组织的游学、小区义卖等体验式活动,积极参与活动策划和组织。

我们与生态的关系:到环境问题突出的地方对水源、空气、排污、绿化等方面进行调研,或者到生态环境很好的地方(红树林、湿地或社区)进行珍稀动植物的保护研究或调研。

本次建议或指导:

1、 了解调研的方法和途径,了解环境问题中常用的研究目标,掌握这些生物的生长环境、习性,对人类的影响,对于环境的意义;

掌握放大镜、显微镜等调研工具的使用方法,通过资料对比和分析,结合自身观察,完成研究报告。

 

实施建议

1.710号前完成个人暑期生活计划表,招募活动小组成员,通过微信群或QQ群召开小组活动筹备会议,也可以征求家长同意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现场小组会议商议暑假活动实施,注意过程性图文资料收集。(小组活动策划最好在75号至7号之间完成,可以邀请老师参与会议)

2.暑假生活完成美篇,分三部分(生活与运动、社会实践和研究性学习)图文记录“我的快乐暑假”,并选择前两项其中之一完成一篇作文(电子稿)放在美篇上。发布在校园网指定网络端口。研究性学习小组共同完成研究性学习报告。大家可以积极将自己研究性学习的建议或意见,向政府有关部门或媒体提交,承担小公民的社会责任。

3.愿意在班级分享的同学或小组,假期认真制作交流课件,并做好交流准备,开学初申报,班级、年级展示。

七八年级

具体内容

1、 学烹饪,学会做一项主食两个热菜(荤素各一)

(个人或小组一起练习)。

2、 围绕整理家务、安排餐食、计划家庭活动等,开展“今天我当家”活动。

3、 暑期强化一项体育特长活动、自学一项生活技能。

4、 完成自救互救C类项目的学习(见公众号)。

职业体验或职业调查活动:调查4种以上职业现状,了解职业需要的基本工作要求(含学历、身体状况、各种能力或技能、收入水平、自我满意水平等),并从亲朋工作的职业或社区附近企业(比如快餐店、快递、外卖等)中选择一项进行至少一天的实践体验,写出体验感受。

我们与社会的关系:针对国际、国内社会热点问题或感兴趣的问题(如生态问题、食品安全、大学生就业、行业特点、喜欢的职业、共享单车管理等)进行调查研究。

本次建议或指导:

1、生态问题中的外侵物种研究。了解2种或以上造成生态污染的外来物种(广东地区或全国),调查外来物种的引入原因、习性和特质,目前分布状况,对比原生态环境和目前所处生态环境的差异;调查和分析外来物种引起生态污染的原因,目前的防治方法;

2、社会热点问题中的共享单车问题。了解目前共享单车发展的由来,共享单车发展的意义,调查目前遭遇或带来的问题,提出解决的建议。

展评方式

1.710号前完成个人暑期生活计划表,招募活动小组成员,通过微信群或QQ群召开小组活动筹备会议,也可以征求家长同意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现场小组会议商议暑假活动实施,注意过程性图文资料收集。(小组活动策划最好在75号至7号之间完成,可以邀请老师参与会议)

2.暑假生活完成美篇,分三部分(生活与运动、社会实践和研究性学习)图文记录“我的快乐暑假”,并选择前两项其中之一完成一篇作文(电子稿)放在美篇上。发布在校园网指定网络端口。研究性学习小组共同完成研究性学习报告。大家也可以积极将自己研究性学习的建议或意见,向政府有关部门或媒体提交,承担小公民的社会责任。

3.愿意在班级分享的同学或小组,假期认真制作交流课件,并做好交流准备,开学初申报,班级、年级展示。

期初展评我能行

期初生活是缤纷暑假生活的延续,学校将通过班级赏评、年级推送、学校颁奖的方式,分享同学们的暑期生活。开学初,学校拟开展为期半个月的暑期生活分享。具体安排如下:

1.93-10日间,以班级为单位,各班召开形式多样的班级暑期生活分享会。建议邀请家委会成员参与评定,家委和班主任根据学生展示情况及时收集图文资料,并评选出最能代表班级特色展示小组1-2个,提交年级审核、

2.各年级组根据各班提交特色项目情况,均衡或组合,完善年级暑期特色展示活动,于911日前向学校申报校级展示。

3.911前,各班提交不同类型活动的高清精彩照片原图5-8张,以(班级+活动名字+主要参与者姓名)命名,提交给年级组长;年级组长打包以年级命名统一提交给制定暑期生活照片收集人。

4.学校根据各年级申报活动类型,分年段组织集中展示并颁发证书。(各年级展示时间开学第一周确定)

校级优秀活动小组汇报会等方式,展评暑假生活。邀请家长、跨年级同学,共同见证,相互学习,一起成长。

温馨提示:

1.  各类活动建议孩子和家长们留存一定照片,且保存好原图,以备期初展板精彩照片评选所用;

2.  期初学校将评选暑期生活小达人、暑期生活优秀项目组、暑期生活优秀家长辅导员、暑期生活优秀指导教师等,颁发神秘大奖和证书。

 

祝福二实验所有的学子们,度过一个健康、快乐、有意义的暑假!期待各位同学的积极参与和期初的创意展示!

 

                                                  南山第二实验学校  生活素养和研究性学习项目组

 

                                                            0一七年六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