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科研制度

教学检查制度

信息来源:南山第二实验学校 信息提供日期:2017-11-1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教学检查制度

 

一、指导思想

1.加强中小学对本部门教学工作的管理和指导,促进教学基本建设和教学改革,推进教学管理规范化、科学化、现代化。

2.客观、公正地反映中小学的学风、教风、教学基础建设和管理干部的工作作风。坚持边检查、边改进,讲究实效,解决问题。

3.建立教学质量管理的保障机制,保证教学工作的有效实施和控制,提供教学工作决策信息,提高办学质量。

二、总体要求

中小学对本部门教学工作要做到思想高度重视,精力高度集中,亲自组织,深入第一线。检查工作要做到有发动、有布置、有检查、有措施、有总结。所有具体检查内容都要以数据和材料为依据,实事求是。
      三、检查内容

学校教学检查根据教学进度分为开学检查、期中检查、期末检查与总结三部分。

1、开学检查:

时间安排

每学期第1-2周为开学教学检查时间。

具体检查内容

教师到位情况

中、小学部要巡视、检查开学第一周上课情况

学生出勤情况

中、小学部要做好学生开学注册工作。任课教师向班级导师汇报课堂出勤情况;班级导师向年级组长汇报课堂出勤情况,中、小学部组织抽查。

教材到位情况

总务部要检查各课程教材、辅导书、实验器材等到位情况。

实验室情况

实验室要按要求做好实验课准备工作,确保实验课的教学质量。中、小学部负责抽查。

教师备课情况

中、小学部在按课表上课前,要组织教研组长检查教师提前一周的备课备课情况,

检查要求

中、小学部、总务部要按上述内容做好开学教学检查工作,根据检查内容填写开学教学检查登记表。各相关负责人将材料汇总后报中、小学部,由中、小学部写出本部总结,报办公室存档。并将所有情况进行通报。

2、期中检查

时间安排

每学期第10-12周为期中教学检查时间。期中考试时间原则上

尽量安排在这三周内。

具体检查内容

教师备课情况

中、小学部在期中考试前后,要组织教研组长从教学设计的量与质两方面检查教师半学期的备课情况。

课堂教学情况

中、小学部要组织干部、教研组长、教师广泛听课,认真填写听课记录,及时反馈课堂教学信息。各部至少组织一次教学观摩活动,并组织教师(以青年教师为主)进行教学方法研讨、交流活动,以提高学校课堂教学质量,活跃学校教学研究氛围。

学生作业情况

任课教师向教研组汇报学生完成作业情况,各部要抽查部分班级学生作业(含批改情况、完成情况等);并组织进行期中学生作业展。

实验教学情况

中、小学部要检查有实验的课程是否按课程标准和课程管理的要求开出了实验,并组织听实验课、查实验报告、实验开设记录等。

学生出勤情况

中、小学部要重点检查学生上学、上课出勤、迟到、早退情况;任课教师期中要集中上向导师汇报学生出勤、课堂纪律等情况;导师向年级汇报,中、小学部汇总后进行小结。

教学评价情况

中、小学部要根据学科特点,组织教研组长检查各科平时单元(章节)检测评价落实情况。并对期中考试命题、监考、阅卷、及考试成绩进行分析。

检查要求

中、小学部要按上述内容做好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召开本部门期中教学工作专题总结会,并写出书面总结报办公室存档。

3、期末检查

时间安排

学期第18-放假后三天内。

具体检查内容

教师备课 课堂教学 学生作业 实验教学 学生出勤教学检测

检查要求

中、小学部要按上述内容做好期末教学检查工作,召开本部门学期教学工作专题总结会,写出书面总结报办公室存档。